围绕“七看” 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张锦达 发布时间:2020-10-29 阅读次数:36396
X
分享到 - 微信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伊通县纪委监委坚持治党务必从严的清晰导向,围绕“七看”,为伊通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一是看践行“两个维护”是否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的重要职责和具体体现,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过不过硬、站位高不高、思想坚不坚定的“试金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委班子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团结带领各级班子和干部群众同心同向、集智聚力,形成统筹联动、上下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具体表现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工作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各级党委班子切实担当尽责,发挥积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自觉增强“八项本领”,练就“七种”能力,成为“两个维护”的忠诚坚定的践行者。

二是看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包括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原则等多方面。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而严肃,构建一种清清爽爽的同志之间、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各级党员干部之间交流畅所欲言、心无顾忌,沟通就会更顺畅,大家开展行之有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互学共进、相互提醒、互相监督,个别干部身上即使有一些小问题、小毛病也能通过提醒、谈话等方式及时解决在萌芽阶段,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进一步增强,各项制度就会得到自觉遵守并焕发无限的生命力,各项工作就会扎实推进、有序开展。

三是看选人用人导向是否鲜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就要树立严格政治标准、注重实干实效、凭能力业绩提拔重用的鲜明用人导向,要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要建立“回访”制度,经常跟踪了解新调整任职干部的履职尽责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保护干部,为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严厉打击对干部的诬告陷害行为,匡扶正气。

四是看维护群众利益是否坚决。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方党委的神圣职责。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就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只有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去想事谋事干事,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才是一个合格的党委政府。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心怀群众,时刻把维护群众利益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持续改善民生、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作为头等大事,百姓的难题没了,脸上洋溢着微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就一定是风清气、政通人和。

五是看正风肃纪是否有力。始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委始终能够旗帜鲜明、以上率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就会不断巩固发展。党委的坚定支持和领导直接关系到纪委监委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直接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方略能否有效实施和推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只有贯通协调、一体落实,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有保障,才能以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才能构建起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各项事业才能健康有序发展。

六是看廉政文化建设是否实效。一个地方要想政治生态充盈,就要时刻给党员干部补充思想之钙。经常开展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以各种各样的丰富形式不断砥砺党员干部的党性心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明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廉洁从政、严于律己,在社会上不断弘扬敬廉、崇廉、守廉的社会新风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练就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不想腐的自觉才能显著增强,这才是净化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

七是看营商环境是否优化。有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有了好的政治生态就一定会迎来八方来客。所以营商环境是对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最好检验和考验。党委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视为发展的生命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就不会有大问题。招来商后能不能真心实意地像对待亲人一样服务客商,能不能提供保姆式服务,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直接现实考验。只有倾心尽力服务企业的党委政府,才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构建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政治清明、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