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力 剑指“四风”新表现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张锦达 发布时间:2020-10-26 阅读次数:35602
X
分享到 - 微信

今年以来,按照市纪委监委“15+3+1”重点工作部署,伊通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实际,密切关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融合发力,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深刻把握“四风”问题发生发展规律。针对更多违纪行为由明转暗、改头换面,避开清明、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发生的现状,伊通县纪委监委深入研究当前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四风”问题发生规律,围绕“四风”问题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隐匿点”、“变异点”列出“特产名录”,厘清名贵特产界限范围,摸清特产资源现状,从名贵特产类资源、以权谋私根源、利益输送本源等入手,切断资源转换链条和路径,让转入地下,披上“隐形衣”,企图达到“送得不动声色、收得不漏痕迹”的“四风”问题现出原形。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2人,通报曝光45起45人。

重点完善监督检查体制机制。以纪律监督为主体,协同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网络监督、媒体监督等监督形式,建立“四风”督查机制,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现场检查、电子抽查等方式,党风政风监督室调动全县1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10个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各部门的重点岗位、窗口单位、重点人员等进行 “全覆盖、无死角、高强度”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变“嘴”上监督为“脚”下监督,让固定的监督体系成为移动的监督网络。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明察暗访20余次。

强化协调联动和科技运用。伊通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与审计、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领导干部个人及其家属的个人消费信息、社会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实现信息共享、成果互用,强化对脱贫攻坚、环境治理、项目工程等领域“四风”问题督查力度。同时借助科技手段,根据全县各“公路摄像头”抓拍的行车记录,生成行驶路线,逐一对相关车辆使用情况进行核实。此外,伊通县纪委监委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络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