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执纪 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于立新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次数:35400
X
分享到 - 微信

近期,伊通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传导压力、强化警示震慑,以更有力举措刹住餐饮浪费歪风,防止反弹回潮。

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督促被监督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自查自纠,着力查清单位公款接待、食堂餐饮等方面是否存在奢侈浪费问题。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示范带头,协调引导推动各方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监督执纪。采取“片区协作+派驻联动”的方式,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对全县17个乡镇(街道)、8个部门(单位)制止餐饮浪费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各党委(党组)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监督检查,并形成常态化。相关单位公务接待餐饮种类、上餐量更为科学合理,厨余垃圾减少约30%。

强化警示震慑,营造节俭新风。强化宣传,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县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廉洁伊通”公众号举报专区,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责不到位,导致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查处的违规公款吃喝、公务接待浪费行为等典型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营造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