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张煜 发布时间:2020-08-28 阅读次数:946
X
分享到 - 微信

近年来,伊通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市纪委监委关于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作部署,围绕净土、碧水、蓝天三大保卫战开展精准监督,确保生态环境治理取得实效,助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伊通。

以“矿坑复绿”为切入点,留“青山常在”

“变化太大了”,日前,伊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河源镇板石村废弃矿山督导生态修复工作时看到,平平整整的覆土上,新栽种了一排排树苗,为矿山带来一片盎然绿意。而据当地村民回忆,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坑洼不平的废弃矿山,到处都是遗留的矿坑、荒料。

河源镇板石村矿山的破败景象正是板石村村委会原主任孟庆革肆无忌惮非法采矿造成的,这里也一度成为当地群众闻之色变的生态污染重灾区。2017年孟庆革因涉黑案“落网”,为早日恢复良好生态环境,伊通县纪委监委针对河源镇板石村废弃矿坑复绿问题,召开现场调度会,责成河源镇党委、县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拿出可行意见,限时加以解决,并对矿坑复绿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保障如期完成。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河源镇板石村废弃矿山实现绿化7632平方米,栽种树苗4000余株。

在做好矿山整治“后半篇文章”的同时,伊通县纪委监委紧跟县委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先后配合关停非法采矿企业85家,并对涉矿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2019年以来,共发现解决问题21个,处分21人。

以“河道治理”为着力点,让“绿水长流”

“个别基层村干部利用职权非法采砂谋利,导致当地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这样的教训值得我们深入反思……”针对伊通县西苇镇孤山河村原支部书记王某非法采砂,肆意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伊通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2019年,这一问题被省委督导巡视组发现并予以反馈,县纪委监委认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通过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对伊通河道污染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会同县水利局、县环保局、县公安局以及各乡镇联合行动,严厉惩处河道污染和破坏行为,督促查处违法采砂案件30起,取缔违法采砂点28个。建议县政府制定《2020年度河道采砂清淤实施方案》,督促各乡镇切实履行属地河道管理责任,加强沿河植树绿化护堤工作。

对于西苇镇孤山河村原支部书记王某非法采砂案暴露出的“监管责任不到位、问责不够精准”问题,伊通县纪委监委认真反思,深入查摆,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加大对监管工作失职失责人员的问责力度,严厉追责问责5人,在全县形成有力震慑,为河道生态治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秸秆禁烧”为发力点,使“空气常新”

“虽然已经明确要求不能焚烧秸秆,但还是有的村民保护意识不强,烧得一片浓烟滚滚,严重污染空气。”伊通县纪委监委一位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正值春季防火期,要督促严格管控秸秆禁烧行为,守护好头顶这片蓝天。”

春播前夕,伊通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春季农村秸秆焚烧问题,会同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开展督导巡察,重点查看责任落实情况、日常督查情况和值班人员在岗情况,发现问题现场提醒、现场督促整改,对落实秸秆禁烧工作措施不力的乡镇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对问题严重的乡镇进行谈话提醒。同时,接受群众举报,对反映的问题快速处置,确保监督检查无死角。

2019年以来,伊通县纪委监委全面强化对蓝天保卫战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立案35件,处分27人。全县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AQI指数保持在50上下,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