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步工作法”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张锦达 发布时间:2020-08-28 阅读次数:1136
X
分享到 - 微信

今年以来,伊通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具有代表性、全局性问题,坚持事前充分准备、事中常态提醒、事后强化监督“三步工作法”,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直击问题短板,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强化问题整改,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事前充分准备。伊通县纪委监委在下发监察建议前,根据相关单位实际情况,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找准工作制度、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漏洞,精准列出问题清单,帮助相关单位找到“病灶”、查明“病因”,开出针对性“药方”,明确整改事项、整改内容、整改时限等;同时严格审批程序,规范文书格式、统一建立台账,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建议质量,为落实和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先后召开专题研讨会议6次,提出整改意见9条。

事中常态提醒。针对纪检监察建议中提出的整改意见,由县纪委监委承办部室负责人向被建议单位送达和宣读,当面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落实要求,提醒整改时限。督促被建议单位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一步查摆问题、认真反省、深入剖析,强化制度建设,制定精准整改措施,切实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达到“治根本、管长远”的效果。今年以来,已下发纪检监察建议6份。

事后强化监督。为有效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伊通县纪委监委通过电话跟踪、定期回访、随机抽查、回收书面报告等多种方式,对被建议单位进行全流程监督检查,对落实建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责令整改;对不采纳不落实建议的相关单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启动问责程序,避免纪检监察建议沦为“一纸空文”。截至目前,共抽查4家单位,回访20余次。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