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整改】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伊通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5-24 阅读次数:35628
X
分享到 - 微信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9月27日至10月2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3月2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监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3月2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4月2日召开局党组会议,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全面研究,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党办主任和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3个方面15个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或个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我们针对巡察组反馈的15个问题,强化整改措施,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取得了初步整改成果。截至目前,15个问题已整改14个,正整改中问题1个,其中14个问题需要长期坚持。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2个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制定了《伊通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伊通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二是于4月2日召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今年陆续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价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理论中心组学习;四是严格落实“周一学习日”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四个自信”,结合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针对2016年、2017年没有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问题:建立健全市监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并印发了《伊通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伊通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于4月2日召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意识形态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多等7个问题。

1.针对市监局个别领导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够经常问题: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基层调研工作,改进工作作风,目前已有部分党组成员深入分管基层分局和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并组织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活动。部分党组成员已形成调研报告。

2.针对个别公务接待未按规定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问题:根据公务接待细则,对不规范内容明确责任人及整改要求,追踪督促用餐负责人对不规范菜单进行整改。同时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批程序。

3.针对购买办公用房,未见局务会议研究记录问题:此房通过政府采购取得,会议记录正在查找中。

4.针对关于其他应收款账面没有按照财务规定及时进行清理问题:关于其他应收款,将依法依规区分不同情况,逐项推进,进行清理处置。

5.针对将没有达到固定资产标准办公设备记入到固定资产问题:与财政局和记账中心进行沟通,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资产卡片调整,并根据作废内容对单位固定资产会计账目进行调整。

6.针对购买软件未记入无形资产问题:与财政局和记账中心进行沟通,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资产卡片调整,并根据内容对单位无形资产会计账目进行调整。

7.针对个别万元以上小型维修项目,在会记账目中未附预算决算、验收备案等手续问题:根据工程维修的各项支出,完备预算决算、验收备案等手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不到位、相关规章制度缺失等6个问题。

1.针对个别年度专题议党会议记录不全问题:建立健全全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规范党组会议的程序和要求。今年上半年已有?次专题议党会议记录。

2.针对个别年度“三会一课”记录不全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已做好资料留存;已经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按时完成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并做好了归档工作。

3.针对市监局个别分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问题:对应分局党支部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记录。

4.针对某些年度党建经费列支时间和金额不符合相关规定问题: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对党建经费使用及单独列支进行部署;机关党委办公室已实事求是单独列支每一项党建经费使用并做好存档。

5.针对市监局提供城市党建联盟项目材料不符问题:坚持把“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作为行动指南,将非公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非公党建工作;发挥市场监管部门面向基层、接触企业的优势,选派9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指导非公经济组织抓好各项党务工作。每个月至少两次深入企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深入车间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6.针对2019年末,动议股级干部时文书卷个别程序材料不全问题:2020年至今,所有股级干部任免工作全部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逐步推进并已做好文书归档工作。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重点加强监督,抓好相关措施和制度的贯彻落实。对已经完成的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任务,定期开展“回头看”,重点查看问题是否彻底解决到位,看是否出现反弹,查看是否有类似问题发生,查看相关措施是否切实有效,查看建立的制度是否严格落实。通过“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成果,确保整改落实有始有终、扎实推进。

目前,“回头看”问题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但由于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形成原因多样、情况较为复杂,还存在很多不足和欠缺之处。下一步,我们将以下县委巡察“回头看”为契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如一地抓好县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具体工作中,我们将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回头看”整改任务,再巩固提高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制定有效举措,重点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行立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通过整改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巡察整改给我局带来的新作风、新气象、新变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4-4285512;邮政信箱:伊通满族自治县人民大路1582号;邮编:130700;电子邮箱:446798707@qq.com。





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年5月24日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