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强化”织密“走读式”谈话安全网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张锦达 发布时间:2020-11-26 阅读次数:36370
X
分享到 - 微信

伊通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安全作为审查调查的“生命线”,以“走读式”谈话为切入点,坚持“四个强化”,做实做细执纪审查谈话安全工作,织密“走读式”谈话安全网。

强化制度流程,严格执行程序。完善“走读式”谈话各项制度及流程,按照“谁谈话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走读式”谈话安全责任制,以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反馈、“手递手”交接的模式,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谈话。谈话前,制定谈话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谈话提纲,按程序报请领导批示,审批同意后予以实施;谈话中,严格落实谈话对象往返接送制度,并履行交接手续;谈话后,注重谈话回访,对重要谈话对象,与其家庭和所在单位保持沟通联系,随时掌握相关情况,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

强化风险评估,降低安全隐患。加强对谈话对象的心理特点和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做到一人一策一预案。摸清谈话对象“家底”,通过多种渠道对谈话对象家庭背景、社会关系、身体状况进行深入了解,认真评估谈话对象违纪问题的严重程度和谈话风险,适度把握谈话的必要性和恰当时机。同时选择合适的谈话时间,避开恶劣天气、法定节日和特殊敏感时期,减少安全隐患。尽量减少谈话频次,对指向明确、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加强外围核查,尽可能掌握客观证据后再开展审查调查谈话。

强化医疗保障,做实应急处置。与伊通县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就医应急“绿色通道”,谈话室配备医疗箱、常用急救药品,做好应急准备;配备应急车辆,随用随到。谈话前,对谈话场所和谈话对象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和身体检查,畅通医疗急救渠道,配齐配强应急力量。对年龄偏大、患有疾病、问题严重可能产生较大心理压力的谈话对象,视情况通知医护人员提前到场,确保谈话对象突发疾病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强化日常管理,严肃督查问责。实行委领导带班督查安全制度,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定期对审查调查安全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谈话安全隐患未及时发现并排除、谈话过程中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行为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或对发生的事故事件处置不当、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