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口普查监督检查 严防数字造假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张锦达 发布时间:2020-11-09 阅读次数:35907
X
分享到 - 微信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统计工作,各位工作人员一定要履职尽责,严防形式主义,决不能放任、纵容普查对象虚报统计数据,决不能自行篡改资料、编造虚假数据……”这是伊通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近期开展的人口普查工作明确的纪律要求。

伊通县纪委监委落实市纪委“15+3+1”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人口普查员选聘过程开展“跟进式”监督,督促县统计局严格设置选聘条件,对选聘人员进行全面审核,防范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选聘范围,以及聘用关系户、人情户等情况发生。

“普查员培训期间,我们还和县统计局联合组建了会风督查组,全程监督学习纪律,重点督查是否存在无故缺席培训等情况。”伊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在严肃培训纪律的同时,督查组在培训过程中适时开展廉洁宣誓、警示教育等活动,向培训人员强调县纪委监委将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违反普查流程的行为和普查数据造假、失泄密等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此外,伊通县纪委监委还与县审计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提前梳理在人口普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优亲厚友等廉政风险。该机制明确了双方沟通联系、线索移送及办理、协作配合、重要情况通报等事项,联合督促全县各乡镇(街道)强化对设备物资和办公经费的管理使用,确保全县人口普查工作在阳光下进行。

“为了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我们督促县统计局建立普查数据质量责任制,动员基层监督力量参与监督,对于违规开展调查,数据严重失实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保证普查数据真实有效,维护统计公信权威。”伊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次人口普查开展系列监督,也是纪检监察监督与统计监督、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的一次练兵尝试,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进一步整合、统筹、优化各方监督力量,以监督质效确保数据真实,为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