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作者:张煜 发布时间:2020-08-28 阅读次数:1020
X
分享到 - 微信

“受了处分之后,我总爱闷在家里,不愿意走出家门,更不愿意和人交流,是县纪委同志对我的关心和教育,帮我解开心结,让我重新有了干事创业的底气和信心。”伊通满族自治县河源镇农经站原站长高某在接受伊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时激动地说。此前,高某因对村财务收支审核把关不严,致使村资金被侵占,被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近年来,伊通县纪委监委坚持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回访教育,针对不同党员干部的不同违纪情形和受处分原因采取不同回访方式,做到因人施教、对症下药,着力掌握受处分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引导其知错改错,扫清被处分后的负面心理障碍,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的斗志。此外,建立健全回访教育信息台账,把回访对象的思想情况和工作态度作为一手考察材料,纳入廉政档案,作为回访对象处分期解除后选拔任用的标准和依据。高某正是回访教育对象中的一员。

在开展对高某的回访教育前,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河源镇党委侧面了解他被处分后的工作生活动态,又通过查阅相关案卷全面掌握了处分情况,结合受处分原因、被处分人心理状态等方面,把握回访重点,精准制定了回访方案。

“真心悔过当初犯下的错误,这就像是我事业甚至人生上的一个污点,让我始终抬不起头来。”回访工作中,在面对面和工作人员谈心时,高某曾这样表示。

“出现过错真心悔改是对的,决不能灰心丧气,要卸下思想包袱,提振工作信心,争取再干出一番事业……”在听取高某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情况后,工作人员对他耐心进行思想引导,详细询问其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并以回访教育中的先进典型事迹鼓励他,还通过政策解读为他解决思想上的顾虑和困惑。让他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与信任,帮助他真正从心理上撕掉“标签”,激励他从“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

据了解,在这次回访教育后不久,高某主动要求担任河源镇大桥村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下沉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协调交通部门,为大石桥村修缮了夏季水毁道路,切实解决了120户村民秋收拉地难的问题,还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办理残疾证,帮助有需要的贫困户做房屋保暖、修理房屋设施,在他的努力下,大桥村1945名贫困人口实现彻底脱贫,高某也成为了大桥村村民身边的暖心人。

抓实回访教育工作是伊通县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工作之一,仅2019年,县纪委监委就通过集中梳理并建立近年来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回访台账,对符合条件的213名受处分在职党员干部分批次进行了回访教育。

“我们一直把回访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实抓细,着力完善回访教育制度,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有温度。要通过加强教育感化,激励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进,让他们既感受到纪律的刚性约束,又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关怀,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有机统一。”伊通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伊通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通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056号-1